教你玩转“命令提示符”

Windows 2000和Windows XP作为32位操作系统,通过创建虚拟DOS机来运行MS-DOS和16位Windows程序,它用“命令提示符”(cmd.exe)替换了以前版本(如Windows 98)中的“Command.com”,保留并增强了几乎MS-DOS的所有功能。可是,你真的把它玩转了么?
一、自定义窗口标题
以Win2000为例,CMD默认的窗口标题一般为“C:\WINNT\System32\cmd.exe”。如果想要个性化一点的话,可以使用“Title string”命令来重新设置,其中string用来指定命令提示符窗口的标题。例:输入“Title 天天的控制平台”(引号不要输入,下同),标题就被设置为“天天的控制平台”(可以按Ctrl+Shift组合键调出中文输入法来输入汉字)(如图1)。
二、彩色的命令行
“color”是Windows 2000及以上版本中特有的命令,主要功能就是用来改变命令行窗口的颜色。颜色属性由两个十六进制数字指定——第一个为背景,第二个则为前景。每个数字可以为以下任何值之一:
0=黑色 8=灰色
1=蓝色 9=淡蓝色
2=绿色 A=淡绿色
3=湖蓝色 B=淡浅绿色
4=红色 C=淡红色
5=紫色 D=淡紫色
6=黄色 E=淡黄色
7=白色 F=亮白色
例如,“Color A9”是在绿色背景下产生亮蓝色。
提示:如果想恢复到初始状态,只需不带任何参数的运行一次color命令即可,这将会还原到启动时的颜色(黑底白字)。
三、颠覆你的提示符
如果你想使自己爱机的提示符像笔者的一样有个性(如图2),那么就得使用“prompt”命令了。格式如下:
prompt [括号内输入要替换的提示符]
特殊的符号不能直接输入,而必须用到指定代码:
$A & (短 and 符号)
$B | (管道)
$C ( (左括弧)
$D 当前日期
$E Escape code (ASCII 码 27)
$F ) (右括弧)
$G > (大于符号)
$H Backspace (擦除前一个字符)
$L < (小于符号)
$N 当前驱动器
$P 当前驱动器及路径
$Q = (等号)
$S (空格)
$T 当前时间
$V Windows XP 版本号
$_ 换行
$ $ (货币符号)
四、一劳永逸,让命令符酷起来
结合上述方法,装扮出来的命令提示符界面当然“眩目夺人”。但是每次想要SHOW的时候,都要重新输入麻烦命令才行,有没有一个一劳永逸的办法呢?没有办不到的,只有想不到的,方法如下:
“开始”-“运行”-“Regedit”,回车进入注册表编辑器,依次展开HKEY_LOCAL_MACHINE\SOFTWARE\Microsoft\Command Processor分支。在右侧窗口中新建一名为“AutoRun”的字符串值,将其数值设为“prompt <$t $p$Q$$D$V$L$B$g>”,“<$t $p$Q$$D$V$L$B$g>”表示你想用的参数形式。例如我们想把命令行提示符变为:“(当前时间)俺叫你输啥就输啥>”的形式,就输入“prompt $t 俺叫你输啥就输啥$g”。设置完毕后退出注册表即生效。
附:command和cmd的区别:Windows 2000/XP提供了cmd.exe和command.com,cmd.exe是Windows NT命令行接口,它不是一个DOS窗口,而command.com是一个16位的DOS应用程序,它用于支持老的DOS应用程序。就用户来说,这两个命令有惊人的相似之处,这是因为用户在command.com中输入的命令有很大一部分要送到cmd.exe中运行。如果用户运行command.com,用户会在任务管理器中看到一个cmd.exe也在运行。

相关日志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