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荐:Web 2.0 的流量统计系统 Clicki

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blog右下角一直有个“最近5天的来源”的统计,我很早就开始用这个了。现在很多时候已经懒得去看统计,直接看一眼这里的来源,就可以知道大概谁链接了我。 :)
  记得当时 David 还没有做现在这样的统计系统,当时只是一个小程序,放到自己站上就可以显示了。
  后来 David 开始做了现在的 Clicki ,前段时间还推出了 Spy 功能,越来越酷了。
  先来段官方的介绍,看看 Clicki 到底是什么

clicki是什么

简单来说,clicki是一款网站流量统计系统。

但它有很多独特的功能:
嵌入式的来源统计
嵌入式的点击统计
所有统计精确到页面
记录完整的访问行为

应该说它是一款用户行为统计系统,立体化的统计系统。

刚开始的时候,clicki叫referer,是一个简单的blog插件,用来显示网站来源。后来用户越来越多,原来asp的系统性能跟不上了,于是决定改为php或其他的系统,但一开始并没有打算作成统计系统,只是想做些有趣的统计功能。结果功能越做越多,最后居然做成了现在的统计系统。

至于clicki是不是web2.0的应用,我并不在意,web2.0本来就没有什么准确定义。我只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一些别人没有做的事情。从某种意义上说,我是在挑战自己,因为我相信一个人的能力可以很强大。

Clicki,面向blogger的用户行为统计系统
Clicki是一款立体化的用户行为统计分析系统,其基本的设计理念为:
以时间、访问者、页面url为三个维度,建立一个三维立体空间。访问者在网站上的任一动作都可以用空间内的唯一一点来表示。空间内的任何一个点,即访问者的任一动作,clicki可以用5W来分析,谁、在什么时间、哪个url上、做了什么动作、访问者的动机是什么?

在这个空间中,我们可以任意固定一个维度,对另外两个维度构成的平面进行分析。例如,固定某一访问者,我们就可以分析这一访问者在一定的时期内在网站上的所有行为;固定某一时间,我们可以分析在这一时间点上,网站的每一个页面上的所有的访问者行为;固定某一页面url,我们可以分析一定时期内这个页面上所有访问者的行为。

与现有的统计系统相比,clicki功能上的独特之处在于:
在用户网页上直接展示访客行为
Blogger可以方便地跟踪访问者完整的访问过程

在Blogger网页上直接展示访问者行为clicki可以通过插件(widget)的方式在blogger自己的网站上展示出自己想要了解的数据。所有页面上的用户访问数据,blogger在自己的网站上就可以看到大部分统计数据,而不用登录到clicki的后台查看数据报表,极大地方便了blogger的操作。

blogger在自己的网页上可以看到以下数据:
当前页面的站外来源统计:访问者是从哪里来到这个页面的?搜索引擎还是其他网站?如果是通过搜索引擎过来的,是哪个搜索引擎?用户输入的关键字是什么?
当前页面的访问者点击统计:clicki可以统计访问者在每一个具体页面上都点击了哪些链接?每个链接被点击了几次?每次点击行为的具体数据统计也都可以在clicki的插件中具体表现出来。
当前页面的访问量统计:clicki可以统计在一定时间内一个具体的页面的访问量,包括有效点击和点击总数(PV)。

Blogger可以方便地分析访问者整个访问过程clicki可以通过5W1H来分析访问者完整的访问行为。
who:访问者的信息,包括ip、操作系统、浏览器、显示器分辨率等都可以记录下来
when:访问者到达网站的具体时间、访问每一个页面的精确时间、离开网站的时间
where:访问者都是从哪里过来的?包括站外来源和站内页面之间跳转的具体情况
what:访问者在具体的页面上都进行了哪些具体操作?
why:访问者为什么有这样的行为?其行为的内在逻辑是什么?通过对以上行为的分析blogger就可以了解访客的想法
how:blogger掌握了访问者详细的行为数据,就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与分析,更好得了解自己访客,有针对性地改进网站。

clicki能够分析的还远不止这些,大量访问者聚合的宏观行为也是clicki的统计强项。例如,针对某一时间段内通过某一具体关键词进入网站的所有访客的行为。

Blogger可以在不同的统计平面内自由切换观察角度。例如,Blogger发现某一个页面在某一段时间内的访问量特别高,就会进入这一页面仔细查看,在查看的过程中发现其中一个来源是通过搜索引擎过来的,就跟踪这个来源,看看它究竟访问了多少个站内页面,在每个页面上分别点击了哪些链接。通过clicki,Blogger可以自由地追踪任何一个页面、任何一个ip、任何一个时间段内的所有行为,还有比这更方便的吗?

clicki不是一款万能的统计工具,但绝对是一款适合blog的统计工具。

目前clicki还处于alpha开发阶段,如果你想试用一下,请联系[email protected]索取邀请码

贴几张后台的截图给大家看看:





Spy功能:

还有这样的效果:

那么如何在自己blog中添加 Clicki
wordpress添加Clicki代码基础教程
添加Clicki代码通用基础教程
Yo2.cn添加Clicki代码基础教程
LBS添加Clicki代码基础教程
Bo-blog添加Clicki代码基础教程
Z-blog添加Clicki代码基础教程
PJ-blog添加Clicki代码基础教程
blogbus添加clicki代码基础教程
sa-blog中添加clicki代码的方法
referer for discuz论坛的用法

ps:因为用的早,我是pro用户,嘿嘿。看看我代码里的siteid和userid就知道了。

相关日志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